Linux下shell命令用法和实例总结:du

概要

Linux下shell命令用法和实例总结:du。

博客

IT老兵博客

正文

命令格式

du [选项] [文件]

命令功能

du(disk usage 的简称)命令用于检查计算机上文件和目录的磁盘使用情况,可以递归显示文件和目录。显示每个文件和目录的磁盘使用空间。

命令参数

  • -a或-all:显示所有文件的大小,不仅仅是目录。
  • -b或-bytes:显示目录或文件大小时,以byte为单位。
  • -c或–total:除了显示所有目录或文件的大小外,同时也显示所有目录或文件的总和。
  • -k或–kilobytes:以KB(1024bytes)为单位输出。
  • -m或–megabytes:以MB为单位输出。
  • -s或–summarize:仅显示总计,只列出最后加总的值。
  • -h或–human-readable:以K,M,G为单位,提高信息的可读性。
  • -x或–one-file-xystem:以一开始处理时的文件系统为准,若遇上其它不同的文件系统目录则略过。
  • -L<符号链接>或–dereference<符号链接>:显示选项中所指定符号链接的源文件大小。
  • -S或–separate-dirs:显示个别目录的大小时,并不含其子目录的大小。
  • -X<文件>或–exclude-from=<文件>:在<文件>指定目录或文件。
  • –exclude=<目录或文件>:略过指定的目录或文件。
  • -D或–dereference-args :显示指定符号链接的源文件大小。
  • -H或–si:与-h参数相同,但是K,M,G是以1000为换算单位。
  • -l或–count-links:重复计算硬件链接的文件。

实用命令

实例: 找出 /root 目录树及其每个子目录的磁盘使用情况摘要
描述:以下命令的输出显示了 /root 目录以及其子目录的磁盘块数。
命令:du /root

实例: 以人类可读格式也就是 kb、mb 等显示文件/目录大小
命令:du -h /root

实例: 目录的总磁盘使用大小摘要(s 表示 summary,总体概述一下)
命令:du -sh /root

实例: 所有文件和目录的磁盘使用情况
命令:du -a /root

实例: 总的使用磁盘空间
描述:-c选项在最后一行提供了一个总的使用磁盘空间。
命令:du -c /root

实例: 排除给定模式的文件或目录
描述:在计算/root的总大小时排除.ssh文件。
命令:du -h –exclude=”.ssh” /root

参考

http://man7.org/linux/man-pages/man1/du.1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