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根据 inode 删除一个文件

概要

如何根据 inode 删除一个文件

博客

原帖收藏于IT老兵博客

前言

有的时候,在 Linux 下没有简单地使用 rm 来删除一个文件,因为这些文件名前面带有一些特殊字符,这个时候就得使用 inode 来删除一个文件。

正文

1
stat {file-name}

或者

1
ls -il {file-name}

在上面两种情况下,都可以看到 inode 的值。

然后像下面这样使用 find 命令,可以删除掉该文件:

1
find . -inum [inode-number] -exec rm -i {} \;

这种用法是 find 命令的一种高级用法,这里也稍微复习一下这种用法:

-exec:find命令将匹配的文件执行该参数所给出的shell命令。相应的命令的形式为’command’ {} ;,注意{}和;之间的空格。

总结

对这个方法,使用了不下几十遍了,现在感觉,记录了一遍笔记,才隐隐约约感觉记住了,搞明白了。

参考

https://www.cyberciti.biz/tips/delete-remove-files-with-inode-number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