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im 的移动

概述

vim 的移动。

博客

博客地址:IT老兵驿站

前言

大概是在10年,还是11年,还在拉卡啦的时候,开始完整学习vim的手册,记得是一直到360,大概把手册看了几遍,不过因为需要记忆的内容实在是太多了,或者是因为懒惰,很多命令还是没有学明白,主要是没有去实践,就忘记了。其实,当时也记了笔记,不过笔记本早都找不到了,也是没有掌握记笔记的要领。现在重新记录一下。
这篇笔记也比较难一气呵成,能写多少写多少,之后在实际工作中,逐渐补充完成。

正文

单词移动

w:向前移动到下一个单词的开始。
W:向前移动到下一个单词的开始( white-space separated WORDs,例如special/separated/words)。
b:向后移动到下一个单词的开始。
B:向后移动到下一个单词的开始( white-space separated WORDs,例如special/separated/words)。
e:向前移动到下一个单词的结束。
E:向前移动到下一个单词的结束( white-space separated WORDs,例如special/separated/words)。
ge:向后移动到下一个单词的结束。
gE:向后移动到下一个单词的结束( white-space separated WORDs,例如special/separated/words)。

使用vim实践一把,感觉印象深刻了很多。

移动到行首或者行尾

$:移动到行尾。
^:移动到行首的非空字符上。
0:移动到行首。

$同时接受数字参数,1$表示移动到第一行行尾,2$表示移动到第二行行尾。

移动到一个字符上

f:向前移动到某个字符上,例如:

1
2
3
To err is human.  To really foul up you need a computer. 
--------->--------------->
fh fy

f 可以带数字,就是移动到第几次该字符的出现位置上。
F:vise versa(反之亦然)。
t:向前移动到某个字符前一个位置。
T:vise versa(反之亦然)。

参考

http://vimdoc.sourceforge.net/htmldoc/usr_03.html